丸子沙拉

进巨/排球 本号主要放进巨相关,杂食子博客@沙拉炖菜,团扇兄弟子博客同名@丸子沙拉

イラストノート谏山创访谈翻译

资源:我

翻译:也是我= =

未经允许请勿转出LOFTER,私人翻译侵删致歉

 

「进击的巨人」、直到创造出无可比拟的角色为止

在某个时代、未知的国度。在这样一个有着“人类生存危机”的极限设定的幻想世界里,登场的各个角色展现着这般那般的人性与情绪,赋予了这部作品以深度和厚度。关于《进击的巨人》的角色设计,我们从「灵感」「特征」「成长」三个视角,对作者·谏山创进行了采访。

 

Question 1. 角色们都是怎样被设计出来的呢?

-可以和我们说说那些性格鲜明的角色的设计过程吗?

从连载开始的时候,我就已经做好了《进击的巨人》结局的大概构想了。故事已经预先想好,大多数的主要角色都是为了展开这个故事而创造出来的。尤其是其中的主人公艾伦,就背负着展开故事的任务呢,是个要对抗困难的存在,从更高的角度来看,这种抗争的精神也就是这样成为了这个角色创作的根基。

艾伦的青梅竹马,三笠。黑发黑瞳。东洋一族的末裔。

-角色的个性是怎样视觉化展现的呢?

大多数的情况下,都有实际的原型。比起单纯地依靠自己的想象,我觉得受到外来的一些影响再来创造会更好一点。比如说,三笠的相貌原型,是有一天深夜我在网吧打工的时候看见的一个顾客的样子。当时我一直在冥思苦想着“那个角色长什么样比较好呢”,结果看到那个顾客的一瞬间,“就是这样!”然后赶紧拿起旁边的一张收据条画了个速写草稿。东洋人的设定、以及围着围巾的样子,都是这样产生的灵感。其他的话,都是从运动选手啊、故乡的朋友啊等等留下的印象,再展开描绘而设计出来的。想要得到的不是“端正的容貌”,而是有着特点的“好长相”。

 -在这样一个长篇故事里,老师是怎样管理那么多的角色的呢?

我把最开始获得灵感而打出的角色草稿作为原点保存起来,虽然只是一口气画出来的非常粗糙的草稿。在长期的连载中,有些会一边画一边按照自己想法做出一些修改。如果觉得变得奇怪了,就又恢复回原来的设定。


和艾伦同期的训练兵们。从出身,到性格、身体特征,十个人十种色彩。


-对巨人的夸张的描写,好像又一次成为热议的话题了呢。

第一话里登场的超大型巨人可以说是这部作品的标志了呢,一个没有皮肤的巨大的怪物。但是只有眼睛,是“怯弱的少年”。在厚厚的二重眼睑下,我画的是鲸一般的眼瞳。因为所有的恐怖要素都有浓浓的人造之感,这样混入了一个明显与风格不一致的元素的话,真实感就体现出来了。八年前,我连拿到连载许可后,也总会想“谁会注意到一个新人漫画家啊,这样绝对是100%完蛋了”这样的事。被这样的想法困扰着,我觉得应该画一个让别人一看就知道是《进击的巨人》这样的图标,于是就画出了超大型巨人。因为我觉得,少年漫画是无论如何脱离不了商品性的存在。


主人公艾伦(右),其母亲被巨人吞食,是个抱有强烈愤怒和对自由渴望的年轻士兵。超大型巨人(左)体高六十米。值得注意的是它那与其怪异身姿不相符的鲸一般的眼瞳。

Question 2. 角色们的特征是怎样加上去的呢?

-让角色们特征鲜明的创作诀窍是?

创作漫画的角色,不能将其所有的部分都设定得讨人喜欢,而要把特征复合在身体外观的特征上,我觉得这样更容易让人产生亲近感。比如说,主人公的好友阿明,虽然有着西洋人一般的容貌,但也有着可爱的小团子鼻。还有,利威尔是人类最强的士兵,但也有着让人期待落空的形象感——矮个子,但这也是像铁臂阿童木、牛若丸一样的,能把大个子击倒的小个子设定。艾伦的话,我真的很想把他设定成淡眉的形象,他是“发怒之人”,也经常瞪大眼睛,但是很遗憾的是我的画力不足,没有实现这种设定啊(笑)。


艾伦的密友,阿明。有着不像士兵的容貌,虽然不擅长战斗,但聪慧过人。


最强的士兵,利威尔。因为有着身高160cm · 体重65kg的设定,所以看着同伴的时候总会是仰视的姿势。

-在设定角色特征上,老师关心的点是?

士兵们是装备着为了在空中战斗而设计出来的特殊装置“立体机动装置”,拿着两把剑与巨人搏斗的。基本的战斗方法,一般来说每个士兵都相同。在战斗场面丰富的少年漫画里,“XX斩”这样角色特定的拿手技、必杀技之类的设定非常多,当然像这样让作品拥有商品性的创作方法也多如蚂蚁。但是,《进击的巨人》是不会这样设定的。我有两个理由,一是我自己无法驾驭这种创作方式,二是在故事展开的同时,加入这样角色限定的必杀技会让作品信息量过大。把所有想完成的东西都加入作品里并不会让作品变得有趣,同时也要敢于删去对于故事的展开来说冗余的部分。

-连那些反面配角身上,我也能感觉到他们鲜活的个性呢。

进击里登场了不少反面角色,在设计他们的时候,我觉得和自己毫无关系的「恶」会给人以不好的感觉。即使在描绘恶人的时候,我也不禁感到胆怯和迷惑,描绘充满他们个性的决心时,也不禁感到“即使是我的心里说不定也有一个这样的人呢”。作为创作者,我觉得这是无论如何也必须注意的地方。

 

Question 3. 培育角色的要点

-描绘角色的成长变化的要点是?

除去回忆的内容,《进击的巨人》的故事里,并没有经过现实世界那么多的时间,角色们也并没有经历年龄渐长这样的时间流逝。但是,艾伦得到了从未想过的力量,阿明也第一次作为士兵被迫经历了必须杀死非巨人的人类的状况,他们一次次从各种各样的局面中幸存下来,神情面目也一次次地改变了。我用来表现这种变化的,是眼睛。让上眼睑少许地下垂了,也在眼下加了少许的淡淡的阴影,给人以“生气或喝醉一般目不转睛”的感觉。

-有没有预想之外的角色容貌变化呢?

有个和艾伦三笠同期的一个角色,克里斯塔,性格很好,小个子,有着非常可爱容貌的女兵。她是为了作品的商品性,为了有一个“萌角色”而创造出来的形象。但是,为了不让人感觉她像塑料小人一般地活着,画着画着就觉得不应该把她当做一个“萌担当”了……。于是,慢慢的,这种想法就成为了她这个角色的个性——是个不被希望出生的孩子,一直都为了别人而生活着,渐渐地确立自己的独立性,这样的感觉。结果,这样也和故事的发展完美地合在了一起。

-创作的过程中,会不会移情于自己创造的角色呢?

不管是怎样的角色,在创作的过程中都会有把自己的想法这样那样零敲碎打融入其中的地方。如果不这样的话,角色的台词和表情就不会相合了。因为这是个含有很多愤怒表情的故事,我想大概画的时候我的表情也是这样吧(笑)。

-老师自己最有共鸣的角色是?

如果我自己身在《进击的巨人》的世界里的话,不会有错,一定是个名字都没有的士兵吧。艾伦同期那个叫达兹的士兵,因为突然就要上战场,被逼得都吐了。我觉得我和他距离最近,而坦白地说,主要角色们果然还是和我距离非常远呢。不过,最近的艾伦有和我相重合的地方,艾伦在无意识的时候获得了巨大的力量,也背负上了沉重的东西。我也,从开始创作这部作品开始,也担起了想象都不可及的巨大的故事内容。我一时不得不成为一个特别的存在,承担起了重压,但我其实也只是个普通人而已。不过,艾伦也好,我也好,“并不是特别的”这句话反而是一种救赎。察觉到这一点之后,画画也变得更加开心了一点呢。


-END-

评论(4)
热度(15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丸子沙拉 | Powered by LOFTER